昭朝.

天佑不列颠

【周江】周公子与江先生

-七夕贺文

-古风pa

-太子周x伴读江,不喜误入

-有昊翔掉落

-祝食用愉快







身为当朝太子,周泽楷一直遵规守矩,严谨按照太师所要求的无论什么都做到完美极致,秉持着皇室子孙除了重要事件不随意踏出宫门的训诫。

即使是七夕。

但今年不一样,周泽楷决定偷溜出皇宫去见见民间的七夕盛况,原因很简单,他有了个新的伴读。

江波涛是几个月前才被任命成太子伴读的,久闻这位太子性情清冷不喜与人交谈,但奈何天生生得一副好皮囊,举手投足间清雅俊逸,竟不似这尘世中人。

行吧,管你怎么寡言少语长得好看就行。江波涛欣然应允了此项差事。

在与周泽楷初见之时,仅是粗略一扫江波涛的心里便漾起了涟漪,好看这个形容词貌似都不足以形容此人的容貌了,当真是眉目如画,姿容似雪。

果真是人比人气死人,虽然走在周泽楷身边的宦官们也是清秀得紧,但与之相比仍显得有如天际微弱星光一般,衬托着中央的明月更为皎洁高寒而不能碰触,恐坏了这大好景色。

“新伴读?”

果然如传闻一般。江波涛礼貌地俯身行礼,内心却忍不住腹诽道。

“你好。”

你当然好了,我是一点都不好。虽然内心戏不断,但江波涛表面笑容依旧,不会失了礼仪却又带着难以言明的疏离感。

周泽楷许是也意识到了江波涛这不冷不热的态度,屏退了身边下人,到最后只剩他们二者站在这亭台楼阁之中,湖面带着些清冽的澄澈,苍蓝如幻,波光粼粼。

“我不善言辞,麻烦你,多多关照。”周泽楷认真地直视着江波涛,眼中没有一丝一毫的不屑与强迫,只有殷切温暖的真挚与诚恳。

江波涛愣了愣,对这位太子爷突变的画风有些发懵。说好的高傲冷漠寡言霸道不愿与旁人说话怕拉低自己智商辱没自己才华呢?这仿佛小白的眼神和请求是怎么回事?搞得他都不好意思继续沉默下去了。

“好”

听到江波涛给予的回复,周泽楷勾勾嘴角,笑了。

差点没把江波涛闪晕。

江湖流传的版本到底和现实的版本有多大的差距?他今天算是亲身体会到了。

纵然初见的时候江波涛对周泽楷的印象一波三折,但实际相处起来的时候江波涛才发现周泽楷性情温顺,根本不是因为高冷不屑而不说话,而是沉静内敛怕说错话。

他不过就是个被圈养起来的灵兽,没有任何空余时间,只能安心钻研历史古籍兵法武艺,将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才有能力继承皇位继续守护这个国家。

虽然在外人眼里,他们二人不过是太子与伴读的关系,但在他们看来,却是彼此独一无二的知己好友,谁都替代不了。

江波涛可以自由出入皇宫,每次见到周泽楷的时候都会和他讲述百姓身上发生的种种趣事,千奇百怪的事件着实勾起了周泽楷对民间生活的好奇与向往。

所以周泽楷才会萌生了七夕离开皇宫去往民间度过的想法,行动力绝佳的他自然也同时付诸了行动。

适逢佳节,皇帝准备举办大宴款待文武大臣,周泽楷首次向父皇传语自己身体抱恙恐不能参与的谎言且真切地表达了遗憾与惋惜之情,他向来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皇帝自然信以为真地批准甚至还询问是否需要太医前往。

虽有那么一瞬欺骗自己亲生父皇的愧疚之感,但逃出宫的周泽楷见到这大千世界之后则将这种情绪抛于脑后,只等计划的另一人与他汇合而后一齐游览这繁华景象。

彼时的皇宫,举杯欢饮觥筹交错之间,本来便心有不喜的江波涛在听闻周泽楷生病的消息顿时对这菜肴失了胃口,向皇帝行礼致歉得到允许之后便离开了。

朱榭亭台之间,火树银花之下,好似有琼玉满地,浮灯点点,河水悠悠,一派祥和喜乐之景,但江波涛实在无心顾及这些,只一心念着周泽楷的身体如何。

谁知进了周泽楷的房间之后他才知道被周泽楷耍了,本应像他所想那般虚弱躺在床上的人却不见了踪影,只余下一张孤零零的纸盖在他的枕头上。

江波涛拿起大致扫了一眼,表情瞬间精彩了起来,强行压抑住怒气转身即出了宫。

主人公周泽楷正孤独地坐在茶楼之上,一杯茶直至凉透都没喝几口,颇为幽怨地俯视着窗外熙熙攘攘的人群,试图找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在他出神之际,一个人影悄无声息地上楼直奔他的方向而来,见走到跟前都没能让他转身看一眼,微笑着低身曲起五指,突出的指节在桌上轻轻敲击。

“请问,是周公子吗?”

任谁都能听出那语气中的咬牙切齿,偏生被问之人毫不介意,原本还苦大情深的一张俊脸瞬间便变了神色,扭头对那强装冷静的人弯了眉眼,仿佛一夜春风过,敲碎冰雪,千朵万朵梨花在他唇边绽开,让人心惊的好看。

“是的,江先生。”

好看到江波涛忘记了所有事先打好草稿的批判词和决心要抓他回宫的想法,就想着,陪他逛逛吧,这个笑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见到了。

之后在江波涛领着周泽楷满街转悠的时候心里都忍不住回想,这什么破接头暗号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两个是何居心万一被人听到报官怎么办那他和周泽楷组团偷溜岂不是就暴露了完了他们两个这一世英明就完全毁了。

周公子哪会知道他的江先生此时脑中百转千回都遐想到周泽楷被抓回宫中自此与他死生不复相见,一联想到这江波涛都忍不住打了个寒颤。

周泽楷作为没出过几次宫闱的人,更是第一次赶上这么大型的集市,一切对他而言都新奇的很,自身较之以往也显得活跃了许多。

街灯,河灯,天灯交相辉映,间有烟火璀璨夺目,花市灯如白昼,香车宝盖过处,是银汉迢迢,碧霄河桥的不眠之夜,

这是,七夕佳节。

谜面:鸟飞鹅跳,月上中梢,目上朱砂,已异非巳,勺旁傍白,万事开头,工戈不全,雨下挚友,称断人和

周泽楷站在灯笼摊前面,认真地思考者这个被他抽到的谜语,江波涛吃着刚买回来的糕点闲来无事瞅了瞅周泽楷手中的谜面,手一个不稳刚吃一点的绿豆酥差点掉到地上。

“江知道答案吗?”周泽楷问,事实上他还在纠结这谜面到底让他猜的是什么。

“不知道。”江波涛心虚地干咳几声,拉住周泽楷的手欲走,“走吧我们别猜这个了,没意义的,又没奖品什么都没有。”

周泽楷皱眉,不是很愿意就这么离开,抽回了被江波涛握住的手,说:“不行,非皇族所为。”

“你啊……”江波涛无奈地伸出食指戳了戳周泽楷的额头,言辞恳切,眸中含着他看不懂的复杂情绪,“我回去给你解,好不好?”

“好”周泽楷抿唇笑,小心翼翼地去够江波涛的手指,“江别生气,刚刚……”

“啊?没事,这算什么。”江波涛简单回复,语气不卑不亢不动声色地收回自己的手,笑得与平常一般根本看不出来什么。

但周公子知道,他的江先生不高兴了。

可他不知道怎么哄才好,只好继续在集市上随便乱窜,空气一度安静无人说话。

不过一会功夫,本来只想陪着周泽楷逛逛的江波涛自己相中了一个剪纸摊位,眼神一直往那瞟却还念着刚才的事不肯说明,幸好周泽楷敏锐察觉到他的想法,不由拒绝地拉着他就走到了摊位前面。

“两位要剪什么?”摊主是个很慈祥的老爷爷。

周泽楷将江波涛推了过去,指着他说:“他自己动手。”

“哦这位公子要自己试试吗?”摊主并没有因为他们两个看来就不太正常的关系而语气中有半分鄙夷的意思,“随便剪剪吧,这东西很有意思。”

“谢谢。”周泽楷礼貌地微微低身表示感谢,扭头对着江波涛微笑,“江,试试?”

江波涛坐在摊位另设的一个椅子上,拿过周泽楷递给他的剪子开始试了起来,但周泽楷站在一边看了半天,也不觉得江波涛这像剪过纸的样子,分明就是个新手。

难怪一直都在看剪纸,周泽楷垂眸浅浅一笑,只叫的周边的姑娘们春心一动。

轮回王朝本就民风开放,更赶上七夕乞巧之时,街上仍未出阁的女性还有很多,突然有这么清俊的一位青衫公子孤身一人地立于此地,随意的一瞥都能让姑娘们面带绯色更严重的甚者小脸羞红不敢抬头。

待到江波涛堪堪剪完一张勉强还能认出是什么的纸,才发现自己已经被重重包围,而罪魁祸首还是微笑着看他,见他剪完笑得更粲然漂亮了。

笑笑笑笑什么笑!跑这大街上卖笑来了我都没见你笑几次呢!

江波涛愤愤不平地想,手中收尾的动作都强硬愤恨了不少,剪子都被渲染上了一种刀枪的既视感,正不悦之际,一只葱白若玉的手覆在了他握着剪子的手上,冰凉的触感。

“江……”周泽楷眼眸清澈,眉眼含笑,再干净不过的表情,“别那么用力。”

咳。江波涛身体一僵,昔日冷静淡然的江先生此时竟手足无措起来,不知是这灯色太过耀眼衬得还是其他的什么,总之他的脸上泛起了浅淡不明的红晕。

“我们走吧,不想剪了。”

几乎是逃窜着离开,周泽楷付了钱,望着江波涛离去的背景,黑眸身处,镜子一般的光滑无法穿透。

一番逛街之后,周泽楷在一个卖小饰品的摊位站定,江波涛对此没什么需求,随意地以周泽楷为中心圆形移动,被对面的一家面具摊位吸引了注意。

江波涛移步到摊位前面,拿起一个长相丑陋但做工很是精致的鬼脸面具,左右掂量掂量便尝试着戴在了脸上,转身去看那边的周泽楷,模糊的身影,好像咫尺的距离因着那几重人群间隔又遥远起来。

一身浅青色直缀整齐熨帖,腰间别着一块温润的松香玉石,即使是如此朴素的装扮仍被他穿出了翩翩浊世佳公子的那样。

纵然那容貌早已在心底打上烙印,但此时朦朦胧胧看不清晰依旧能让人不禁感到几丝陌生困惑。

我真的认识你吗?

周公子。

江波涛凝视着那个背影,那样的专注温柔,安静死寂至无害,左手轻轻抚上心口,才发现它的跳动已经接近疯狂。

“唐日天!别闹了!”

夹杂着恼怒的男性嗓音忽地在面前响起,江波涛却只觉得这声音有些耳熟,还未来得及问话面具就被人毫不留情地摘掉,那人见不是想象中的面庞,顿时愣了。

“不好意思,你认错人了。”江波涛笑笑,刚想要回面具就被那人打断。

“江波涛?”

这人还认识我呢?被报出大名的江波涛抬头一瞅,乐了:“这不是孙少爷吗?怎的不在朝中赴宴,跑这来了。”

“你又不是不知道那种宴会什么样。”孙翔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刻意压低了声音,“一群老古董在那阿谀奉承的,一顿饭下来没几句真话,搁那待着哪有这民间有意思。”

“也是,就你那种性子让你待在那也真难为你了。”江波涛了然地点点头,“那你怎么回绝的?”

孙翔一听又往江波涛这里凑了凑,依靠身高优势覆在他耳边轻声道:“当然是我最喜欢的一招——装病喽。”

“哈哈哈你和周公子还真像。”江波涛实在没憋住,笑了出来。

孙翔刚想开口问周公子是谁,就被一个突然出现的青衣男子硬生生插进了他和江波涛的中间成功截断对话,那人外表清冷俊秀,眉宇间却凌厉异常,毫不掩饰的防备之色。

“真是说周公子周公子到。”江波涛似笑非笑地拍拍周泽楷的肩部,让他身体别绷得那么紧,“放轻松点。”

周泽楷委屈地瞄了江波涛一眼,你和别人聊天聊的那么开心都忘了我的存在,现在还不让我紧张甚至我过来了还跟他打趣我。哼周公子有小脾气了,暂时不想和江先生说话。

“太……太子殿下?”孙翔不确定地念叨一句,在得到江波涛对他狡黠的眨眼后这才确定,刚想行礼就被一个声音引走了思绪。

“孙二翔你能不能别满地乱跑?等会你要是丢了让我怎么交差?”

一个侍卫打扮,眼神中却透着些许不羁骄傲的青年走了过来,看到因太子在场不敢出言造次的孙翔本想再嘲笑几句,却在看清了他对面二人时改变了主意。

“属下参见……”

话未说完即被江波涛打断:“都说了,这是周公子。”而后若有所指地四下环顾一圈。

“嗯,江先生。”

自始至终一言未发的周泽楷冷不丁突然来了一句,星眸含着笑意,望着江波涛,仿佛糅了冬日的第一缕阳光,融了之前的冰寒。

孙翔唐昊并不是不懂察言观色之意,只拱手微微弯腰行了个起码的礼数。

“得了我们不打扰你了。”江波涛拽拽周泽楷的衣袖,眉眼弯弯,“我和周公子就先走了。”

“恭送……周公子。”昊翔二人顿了顿,行礼动作整齐划一,等周江走远后这才开始肆无忌惮地吵闹。

“糖糕你还好意思说我?你自己不知道去哪了我差点把江波涛认成了你。”

“你还怪我是吧?你身为一个少爷怎么可以这么不知稳重,我要是真把你丢了我怎么办?”

“你爱怎么办怎么办,我还不管了呢。”

“啧你是不是忘了我把你揍趴下的事了?”

“你闭嘴!多老掉牙的事了你还拿出来说,不是小时候吗!”

“那也是把你揍趴下了,狡辩不了的。”

“切”

“不过你是怎么把江波涛认成我的,身高都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反正都比我矮。”

“……”

“这两个家伙还真是聚在一起就要吵架。”江波涛听着身后响起的吵架声,无奈摇了摇头。

周泽楷看了眼江波涛,故作随心地问:“江认识?”

“认识是认识,以前的老朋友了。”江波涛发了哈哈搪塞过去,周泽楷见他无意详细说明,也就没有再提。

不知不觉间走到了市集之外,今晚的月光盈满,洋洋洒洒地铺在阡陌小路上,月色在烟云中化成氤氲流光,夜风拂过,引得丛花暗香浮动。

明明是极近宁静的地方,不远却有一处人影纷乱,灯火夜色,温馨蔓延。

他们走近了才知是放花灯的地方,一路上不少情侣耳鬓厮守诉不尽衷肠直叫二人尴尬十分,买了两个莲花灯,寻了一处僻静之处点燃悄然放出。

江波涛先一步双手合十,闭目祈愿,周泽楷也学他的样子闭上了双眼。

尘世河川中,莲花灯影幢幢,与天上银河连成一片,多少人临河而望,遥寄心中情丝。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江波涛睁开双眼,凝视着仍在许愿的周泽楷,身形隐藏在若隐若现的摇曳灯火之中,不经意间,撩拨心弦。

水波潋滟的湖畔,蒲公英在夜色中悄然苏醒,如同萤火闪烁,点亮了他的梦境。

见对方回过神来,江波涛浅浅笑着,纯然而又微妙,随意地好似没入清水中一点点化开的黛墨。

“周公子,你许了什么愿?”

“四海太平,五谷丰登。”

“蠢死了。”江波涛低声嘀咕,再睁开眼时眸子明亮却带了痛楚,唇角笑意却丝毫未减,“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

“对啊。”周泽楷也笑,“还有个愿望,没说。”






周泽楷:我想……一直和江先生在一起

江波涛:愿我的周公子此生平安喜乐,顺遂无忧,想要的都拥有,得不到的都释怀

-昊翔与小江的曾经以后会写,请自动接受这个设定

评论(26)

热度(21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